9跑步是要注意踝关节扭伤

2008-10-19 00:00:00 来源:

  沐浴着春风,在优美的环境中慢跑被很多人当作一种享受,然而跑步这项看似简单,不用学就会的运动,同样隐藏着让身体受伤的因素,比如踝关节和膝关节就容易受伤,严重时还可能造成骨裂或骨折。
  踝关节扭伤俗称脚脖子扭伤,在室外跑步时容易发生。这主要是由于踝关节的特点,当人们在高低不平的地面上跑步时、很容易引起踝关节突然内翻,当超过踝关节活动的正常范围时,就会发生韧带扭伤、撕脱、断裂严重者可至踝部骨折。当发生踝关节扭伤时,应当立即停止行走或劳动,用软物如枕头、被褥等把伤脚垫高,再用冷水进行冷敷以减轻肿痛。
  局部可以外敷消肿药膏,但不要用跌打药酒等按摩,不要立即入浴洗澡。此外可减少活动,一般在10天左右可以基本上恢复。如果伤脚肿胀严重,并出现明显的皮下淤斑或内翻畸形时,可能发生骨折,应及时到医院诊治。为防止踝关节扭伤,在跑步前要进行适当的准备活动,穿着舒适合脚的慢跑鞋,尽量选择平整的地方进行,如遇坑洼路段,要特别集中精力,选择平坦的地方落脚。
  苏医生提醒,跑步时还要注意防止“跑步膝”。“跑步膝”是由于长时间高强度的长跑训练,造成膝关节软组织损伤而引起的一种膝关节痛。其主要症状为长跑训练后膝关节疼痛、上下楼时有关节不稳感等,发生“跑步膝”多与运动场地不合适和跑步姿势不正确有关。当出现“跑步膝”时,不要一味地坚持跑,要适当地休息。
 

3333
3334
更多>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