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一起认识踝关节

2008-08-13 00:00:00 来源:

  踝关节又叫距骨小腿关节,由胫腓骨下端夹骑于距骨之上而成。胫骨下端向内和向下突出的部份分别称为内踝和后踝,腓骨下端的突出部份则被称为外踝。内、外和后踝共同构成踝穴。内踝较外踝短,故踝关节易内翻受伤。距骨位于踝穴之内,其关节面前宽后窄,其从前向后的凹陷与胫骨下端的凸面共同组成一个类似滑车的关节,便于踝关节的屈伸活动,又可防止踝关节向后脱位,起到稳定踝关节的作用,踝关节囊前后较松,而两侧较紧。踝关节的四周有韧带加强,特别是内外两侧更是如此。内侧有三角韧带,起于内踝,呈扇形向下止于舟骨、距骨和跟骨。在外侧有三个独立的韧带,前方为距腓前韧带,中部为跟腓韧带,后方为距腓后韧带,起于外踝,分别向前、下、后止于距骨和跟骨。外侧的韧带较内侧的三角韧带弱,加之内踝较短,临床上易发生内翻而损伤外侧韧带。
  踝关节既负重,又活动,韧带又多,相对的关节面也多,容易发生关节扭伤、韧带损伤、骨折或关节软骨损伤。韧带、软骨本身血运营养差,损伤后不易愈合,易形成肿胀和慢性疼痛,影响踝关节负重,行走困难。因此出现踝关节损伤后切忌疏忽误治,延误病程,遗留一些慢性症状。

3333
3334
更多>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