踝关节扭伤 家庭处理法

2008-06-16 00:00:00 来源:

  当踝关节扭伤时,首先要区分伤势轻重。一般来讲,如果自己活动时扭伤部位虽然疼痛,但并不剧烈,大多是软组织损伤,可以自己医治。如果自己活动时有剧痛,不能站立和挪步,疼在骨头上,扭伤时有声响,伤后迅速肿胀等,是骨折的表现,应马上到医院诊治。
  1.急性期
  踝扭伤后48小时内,应用冰敷、抬高、下肢压迫予以紧急处理。
  伤后要避免继续负重或行走,症状重者可采取舒筋理筋手法治疗:让患者端坐或仰卧,医者一手握住伤侧足跟,另一手握足尖,先将踝关节缓慢地拔伸,待片刻后做踝关节的背伸、屈、内翻和外翻动作,并同时缓慢地捋筋通络,切忌仅在伤痛局部手法按揉。
  用弹性绷带或充气式固定器加以压迫防止进一步肿胀,同时将下肢抬高增加静脉血回流以防肿胀。此时更是冰敷的很优等时机,将冰块包上毛巾或者在夏季可以用冰凉的山泉水沾湿毛巾就是简单的冰敷用具。受伤早期宜冷敷,以减少局部血肿。
  冷敷方法:将冷水浸泡过的毛巾放于伤部,每3分钟左右更换一次,也可以用冰块装入塑料袋内进行外敷,每次20~30分钟。夏季则可用自来水冲洗,中洗时间一般在4~5分钟左右,不宜太长。
  2.亚急性期
  此期可开始接受物理治疗。
  将足部浸泡于热水中,在不痛范围内轻轻活动5分钟,随后泡冷水于水中静止一分钟,如此反复冷热交替,结束时也是泡热水。平时走路较好穿上护踝。这时可以进行一些药物治疗。伤处可贴膏药或者敷消肿散,同时还可内服跌打丸。在敷药前可按摩伤处,用双手拇指轻轻揉动,揉动方向是从下至上,这样既能止痛又能消肿。
  3.慢性期
  可开始小步慢跑,或者活动扭伤部位。较好穿护踝或贴扎再跑,更可练习跑八字,但对踝关节扭伤来说还不能跳。一般而言跳上去没事,下来时很容易再扭到。即使治疗得当,较好也要等六周再渐渐恢复原来的运动量。在此之前锻练小腿足外翻肌肉,是确保不再扭到的关键。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